货币发行局帐目

应用程式介面详细规格

API URL:

https://api.hkma.gov.hk/public/market-data-and-statistics/monthly-statistical-bulletin/ef-fc-resv-assets/currency-board-account

API数据查询

输出字段(JSON) Swagger格式
名称 类型 计量单位 描述
end_of_month日期期末数字
年份和月份采用ISO格式yyyy-mm,例如1997-01
mb_cert_of_indebt数字百万港元货币基础
负债证明书
mb_gov_notes_coins_cir数字百万港元货币基础
政府发行的流通纸币及硬币
mb_efbn_issued数字百万港元货币基础
已发行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1,2,3
mb_interest_payable_efn数字百万港元货币基础
外汇基金债券应付利息
mb_bal_bank_system数字百万港元货币基础
银行体系结余
mb_net_acc数字百万港元货币基础
(应收)/应付帐项净额1,2,4
mb_total数字百万港元货币基础
总计
ba_invest_usd_assets数字百万港元支持资产
指定美元资产的投资
ba_interest_receivable_usd_assets数字百万港元支持资产
指定美元资产应收利息
ba_net_acc数字百万港元支持资产
应收/(应付)帐项净额5
ba_total数字百万港元支持资产
总计
backing_ratio数字百分比支持比率6

备注:

1. 「贴现窗运作」是指由金管局通过对银行交来的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以及其他合资格证券进行贴现,向银行提供隔夜港元贷款。在这过程中,有关贷款会记入银行在金管局开设的户口内(这是银行体系结余的一部分)。根据公认会计常规,由金管局贴现的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不会以减少金管局负债的形式入帐,而是列作就贷款持有的抵押品处理。本帐目在计算货币基础时,向银行提供以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为抵押品的贷款是以负债减少方式处理。
2. 在招标日获认购但未交收的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列入「已发行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项下。本帐目在计算货币基础时,与此等未交收交易有关的应收帐项是以负债减少方式处理。
3. 由1999年4月1日起,未偿还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的数量可随这些票据及债券所付的利息数额相应地增加。
4. 由2001年6月起,港元利率掉期协议被用作管理发行外汇基金债券的成本。在本帐目内,利率掉期协议的利息的应付/(应收)帐项及重估亏损/(收益)是以货币基础组成项目的方式列示。
5. 这代表有关投资的未交收交易,以及发行/赎回负债证明书的应收帐项及应付帐项净额。
6. 支持比率是指「支持组合」的市值与「货币基础」的市值的比率。

应用程式介面例子

Javascript例子

$.ajax({
url: 'https://api.hkma.gov.hk/public/market-data-and-statistics/monthly-statistical-bulletin/ef-fc-resv-assets/currency-board-account?offset=0',
dataType:'json',
success:function(data){
alert('results found:'+ data.result.datasize)
}
});

Python例子

import urllib.request
url = 'https://api.hkma.gov.hk/public/market-data-and-statistics/monthly-statistical-bulletin/ef-fc-resv-assets/currency-board-account?offset=0'
with urllib.request.urlopen (url) as req:
print (req.read())

如何使用应用程式介面

有关详情,请浏覧「应用程式介面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