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幣發行局帳目

應用程式介面詳細規格

API URL:

https://api.hkma.gov.hk/public/market-data-and-statistics/monthly-statistical-bulletin/ef-fc-resv-assets/currency-board-account

API數據查詢

輸出字段(JSON) Swagger格式
名稱 類型 計量單位 描述
end_of_month日期期末數字
年份和月份採用ISO格式yyyy-mm,例如1997-01
mb_cert_of_indebt數字百萬港元貨幣基礎
負債證明書
mb_gov_notes_coins_cir數字百萬港元貨幣基礎
政府發行的流通紙幣及硬幣
mb_efbn_issued數字百萬港元貨幣基礎
已發行外匯基金票據及債券1,2,3
mb_interest_payable_efn數字百萬港元貨幣基礎
外匯基金債券應付利息
mb_bal_bank_system數字百萬港元貨幣基礎
銀行體系結餘
mb_net_acc數字百萬港元貨幣基礎
(應收)/應付帳項淨額1,2,4
mb_total數字百萬港元貨幣基礎
總計
ba_invest_usd_assets數字百萬港元支持資產
指定美元資產的投資
ba_interest_receivable_usd_assets數字百萬港元支持資產
指定美元資產應收利息
ba_net_acc數字百萬港元支持資產
應收/(應付)帳項淨額5
ba_total數字百萬港元支持資產
總計
backing_ratio數字百分比支持比率6

備註:

1. 「貼現窗運作」是指由金管局通過對銀行交來的外匯基金票據及債券,以及其他合資格證券進行貼現,向銀行提供隔夜港元貸款。在這過程中,有關貸款會記入銀行在金管局開設的戶口內(這是銀行體系結餘的一部分)。根據公認會計常規,由金管局貼現的外匯基金票據及債券不會以減少金管局負債的形式入帳,而是列作就貸款持有的抵押品處理。本帳目在計算貨幣基礎時,向銀行提供以外匯基金票據及債券為抵押品的貸款是以負債減少方式處理。
2. 在招標日獲認購但未交收的外匯基金票據及債券列入「已發行外匯基金票據及債券」項下。本帳目在計算貨幣基礎時,與此等未交收交易有關的應收帳項是以負債減少方式處理。
3. 由1999年4月1日起,未償還外匯基金票據及債券的數量可隨這些票據及債券所付的利息數額相應地增加。
4. 由2001年6月起,港元利率掉期協議被用作管理發行外匯基金債券的成本。在本帳目內,利率掉期協議的利息的應付/(應收)帳項及重估虧損/(收益)是以貨幣基礎組成項目的方式列示。
5. 這代表有關投資的未交收交易,以及發行/贖回負債證明書的應收帳項及應付帳項淨額。
6. 支持比率是指「支持組合」的市值與「貨幣基礎」的市值的比率。

應用程式介面例子

Javascript例子

$.ajax({
url: 'https://api.hkma.gov.hk/public/market-data-and-statistics/monthly-statistical-bulletin/ef-fc-resv-assets/currency-board-account?offset=0',
dataType:'json',
success:function(data){
alert('results found:'+ data.result.datasize)
}
});

Python例子

import urllib.request
url = 'https://api.hkma.gov.hk/public/market-data-and-statistics/monthly-statistical-bulletin/ef-fc-resv-assets/currency-board-account?offset=0'
with urllib.request.urlopen (url) as req:
print (req.read())

如何使用應用程式介面

有關詳情,請瀏覧「應用程式介面規格」。